采風芸舍

後疫情時代,當全世界嘗試與病毒共存,令人窒息的陰霾束縛感,正隨著各國解封潮逐漸紓解。

免疫力,這幾年成為抗疫浪潮中最常被人提及的關鍵詞,而在其與病毒的對抗過程中,催化藥物產生功效的酵素,與體溫成正比;出國旅遊還遙遙無期,國旅在近兩年已成為大眾走出戶外的首選,唯日前染疫數字似有反彈之勢,大型的室內群聚仍存在著感染風險,走進大自然,無疑是疫情生活中安撫身心的最佳方案,曬太陽、多運動,永遠是維持健康的真理。

山裡的人文、味蕾盛宴

泰安鄉為苗栗縣內唯一的山地鄉,位處雪山山脈西坡,境內除雪山、大雪山及大霸尖山等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外,兩千公尺的群山則是處處可見,作為中央山脈西側僅存的天然林場,其生態的豐富性可以想見;而發源於此地的大安溪與後龍溪,係以鹿場大山南段陵脈為分水嶺,前者流經全鄉四分之三面積,後者則以汶水溪、大湖溪為源頭,沿岸地勢較諸大安溪流域平緩開闊,不但造就了泰安鄉最精華的區域,景觀亦是山水共融,處處生機。

「泰安鄉是一個可以體驗人文,親近自然的地方」,采風芸舍主人Elsa說道,原民文化、鳥語花香,在其民宿腹地周圍都只是近在咫尺的事。由於縣境內的三分之二人口屬泰雅族原民,在這個山中之鄉,看得到其文化底蘊的豐富多樣。織布、文面及口簧琴,這三種素有「泰雅三寶」美譽的原民技藝,在Elsa眼中,含括了生活、經驗及與大自然共存的人文智慧,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,亦是她極力推崇的行程看點,她認為,「感受人與自然間的互信互愛,在泰安這裡,體驗總是特別深刻」,而提到清安豆腐街,Elsa也強烈建議一定要去逛上一逛,「丁」字構型的清安老街,是清安村的主要生活場域,因為街上聚集了不少手工豆腐專賣的店家,因此又被稱為「豆腐街」,在鋪滿石板的街廓中行走,隨處可見的聚落式店家,著名的豆腐料理以不同的烹調方式衝擊遊客的味覺,視覺感官與口腹滿足帶來的愉悅感,這趟旅程,豈止盡興可以形容?



泡一個舒暢,讓身體熱起來

來到泰安鄉,另一個絕對不要錯過的活動就是溫泉,知名的泰安溫泉,位於鳥嘴山與虎子山間的汶水溪谷;1908年偶然被追趕獵物的泰雅族人發現後,自此成為日治時期供日籍警察及眷屬使用的「警察療養所」,早期因該處地勢形似半島而命名的「上島溫泉」,歷經「虎山溫泉」等名稱,最終在1978年,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以「期盼國泰民安」的宏願正名為「泰安溫泉」。

平均水溫47度的泰安溫泉,屬弱鹼性碳酸泉,因源頭水量豐沛,水質純淨,沒有一般硫磺泉的強烈氣味,據說對於該泉對於肌膚益處甚高,故另有「美人湯」的美稱。群山環繞的泰安溫泉,雖屬開發極早的觀光景點,但至今仍能保持相對原況的自然景觀,錦水村裡溫泉業者不少,但依著山勢開發的友善規劃,加上不過度開發的主要道路,在這個區域,泡湯環境與周圍群山融為一體,足以讓遊客放鬆的沉浸在大自然中。

而媲美京都嵐山的「烏嘎彥竹林」,則是享受美食與溫泉體驗之餘,一段適合散步的行程,沿著產業道路信步閒走,即會看見網路瘋迷的泰安竹林秘境,若還意猶未盡,苗62線終點,步行十分鐘左右就可抵達的水雲吊橋,從木棧階梯拾級而上來到橋上,還可欣賞汶水溪谷的壯麗景致。「泰安鄉是每位熱愛大自然的人都不會錯過的寶地,對我來說,這裡充滿靈性的正向磁場,驅使我展開人生另一個事業版圖,當然,旅遊書上看到的景點絕不是這裡的全貌,來這裡住個幾晚,你會發現,這裡真的很美」。


園區秘境,白天也懂夜的美

美在晝,也美在夜。隨著時令變化,在泰安鄉的這片區域,秋冬有雲海,二月有櫻花,特別是這個時段,每年的四月到五月中,周圍的山徑都能欣賞油桐花及螢火蟲,堪稱是盛夏來臨前的一場感官饗宴。腹地既深且廣,采風芸舍泰安館邊界臨洗水坑的岸邊原是一片梯田,在Elsa的巧思規劃後,整個園區就像是一個具體而微的秘境,兩座池塘與超過一甲子的骨董牛車構成的開闊草皮,其中還點綴著茂密的落羽松及櫻花樹,餵鴨鵝、摘水果、吹吹風,是白天最適合的活動;到了晚上,在木造涼亭裡或聽聽蟲鳴,或聽聽水聲,興致一來,大家甚至可以在大片的草地上烤肉聊天。

采風芸舍的每個房間都沒有電視,有的只是滿山的芬多精與四季的繽紛斑斕;采風芸舍沒有一味討好消費者的花俏菜單,有的只是以在地食材製作的果醬、冰沙飲品及無菜單料理(需預約)。有些人的旅宿,只是把被日常制約習慣從甲地帶到乙地,而Elsa的理念,則是希望旅客拋開束縛,度假時能盡情放鬆自己,她表示,「我衷心期待每個來到采風芸舍的人,都能接收到造物主的善意與體貼,大自然不只是我們心靈上的導師,同時也是一個平衡我們身心的安慰者」。

采風芸舍一館,開啟了旅人對於泰安的新眼界,而精心設計的二館,則位於泰安的另一邊,下一篇報導,請與我們一起到大湖鄉逛逛。